積極因應少子化招生衝擊!頂私大以資源橫向整合,打造優質學習環境!

111學年度分發入學放榜,缺額數多達1萬4,493人,佔總招生名額36.83%,相較於110學年度的2,732人,增加1萬多人,少子化和疫情的雙重夾擊之下,嚴重衝擊私立頂尖大學。學校能否改變策略吸引學生目光?或該如何面對提早到來的少子化困境?

積極因應少子化招生衝擊!頂私大以資源橫向整合,打造優質學習環境!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2021)年台灣人口數,全年出生僅有15萬3,820人,創下歷史新低,台灣生育率也在全球敬陪末座。現今年輕人不想生育的理由,可歸為三大類:薪資凍結、價值觀改變、生活壓力大,即使政府提供各類生育補助、育兒津貼、幼兒園補助等,還是無法刺激生育率。

而各大學預估少子化最嚴重的衝擊,會從117學年度開始,但今年「111學年度大學分發入學」剛放榜,頂尖私立大學缺額數竟已破千人,難道是少子化問題提前到來?

一、升學改新制 大環境影響就學

111學年度大學分發放榜,缺額數多達1萬4,493人,佔總招生名額36.83%,相較於110學年度的2,732人,增加1萬多人。其中文化大學缺額2,378人,淡江大學1,037人、義守大學為1,007人,私立頂尖大學都進入了缺額名單,令人跌破眼鏡,為何今年的大學招生缺額數字會暴增?

天主教輔仁大學教務長王英洲表示,這受到多重原因影響,今年的考生是108年新課綱的第一屆,無論是新教材、考招制度、學習歷程等,都與以往有所不同,因此重考生都擠在去年趕考舊制,今年參加分發考試的學生,瞬間減少14,000多人;全國各私立大學錯估情勢,以為能像往年透過最後的考試分發補滿學生,導致缺額率提高。

另外,對於北部的私立大學而言,疫情的確影響就學,許多家長認為離家近,就能避免通學人潮,相對而言更加安全,並且經濟不景氣、物價上漲,北部租房和消費昂貴,家長更寧願孩子就近讀書;因此就算掛上頂尖私大的招牌,也難逃大局勢的壓力。

二、產業面臨缺工 學校不炒短線

「少子化衝擊一定會發生,但沒想到那麼快!」王英洲表示。其實私立大學辦學認真,有很好的教育基礎,也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只是台灣「先公後私」的刻板觀念根深蒂固,加上學費有顯著差異,導致私立大學面臨招生窘境。

因此各私立大學致力配合政府,與產學緊密合作,往菁英辦學前進。例如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推動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生技醫藥、綠能科技、國防及循環經濟等,而輔仁大學有醫學院、民生學院、理工學院及校級設計中心,課程包括時下產業最熱門的AI人工智慧、智慧機械、環保永續綠能等,只要整合系所資源,便能提供學生銜接產業的優質課程。

WOW趨勢根據1111人力銀行於2021年05月~2022年05月,廠商「不限科系」的開缺數中,最高的前3名產業為:「機械模具/生產製程」佔28.16%;其次為「光電IC/電子通訊」佔17.01%;第3名為「操作/維修/技術服務」9.81%。對於這些熱門缺工產業,校方難道不能開出相關系所,與產業銜接?

王英洲表示:「面對少子化,我們不可能炒短線、打短打!」。例如科技業現今炙手可熱,大學不可能跟著流行一窩蜂地投入,和許多科技大學策略不同,雖然產學合作實務面強,會跟風開設電競、網路動畫、寵物美容、觀光休憩等很夯的科系、課程,但對於戰戰兢兢、務實辦學的私立大學而言,萬一風潮一過,整個系所該何去何從?

學校盤點、整合資源就更顯重要,學校可以結合資訊、資工、資管、統資系等系所專業,打造出相關整合課程,例如輔大推出的人工智慧AI學程,分數立刻竄升到最高,學校可以橫向整合,而不是在浪頭上貿然開設智慧機械系;面對少子化的浪潮,穩扎穩打還是各大學最有效的策略。

私立天主教輔仁大學教務長王英洲表示,面對少子化、社會缺工, 學校若採短打風險大。

(攝影:職場喬姐)

私立天主教輔仁大學教務長王英洲表示,面對少子化、社會缺工, 學校若採短打風險大

三、打造優質、國際的教育環境

大學缺額率逐年攀升之下,許多私立大學持保守、維穩策略,不會大手筆投資,但王英洲說「越省資源越少!」如何在辦學壓力下做出差異化?「優質教育」就是關鍵!因此反其道而行,建設學校提升教學品質、優化環境。

輔仁大學雖然教學資源完善、師資水平高、學生程度好,但有一個實質問題,就是環境硬體設備相對老舊,因此這幾年師生們最有感的變化,就是學習空間升級,學校不僅新建理工大樓、開辦醫院、全新宿舍,且正籌建多功能體育館,更在校園內整修上百個學習角落,以提供學生更優質的學習環境。

有如網美打卡的文青閱覽廳,是學生下課時聚集的交誼廳;設置綠幕的教室牆面,可作為專業直播室;多媒體教室空間創新,宛如置身電競賽事現場;從教室、會議室、交誼廳到教職員休息區等,融合數位、創意、跨域的概念,讓教職員和學生都能享受更舒適的學習環境。

多媒體視聽教室改頭換面,有如電競現場,吸引學生目光。

(圖片提供:輔仁大學教務處)

輔仁大學新建、翻修校園空間,能給予師生更優質的學習生活環境。

多媒體視聽教室改頭換面,有如電競現場,吸引學生目光。

(圖片提供:輔仁大學教務處)

多媒體視聽教室改頭換面,有如電競現場,吸引學生目光。

此外,在辦學方面,為配合政府推動2030年雙語政策,各私立大學也迅速跟進,例如輔仁大學的管理學院和織品學院正推動雙語教學、EMI(全英語授課,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課程,學校也與LiveABC合作,只要一台平板就可自學,全力打造國際大學的氛圍;「軟硬兼施」的策略才能有效提高學生就讀意願。

王英洲表示,現今大學招生十分困難,雖然老牌私校成立「優久聯盟」,彼此互通資源、互利共生,但現實是殘酷的,少子化一來,缺額率和註冊率優劣,馬上看出差異!

另外,不只老牌私校之間存在競爭,私立大學更成為學生選填志願的夾心餅乾,是萬一公立大學落榜「穩上又會去」的緩衝名單,如何吸引這些學生的靠近,成為各私立大學現正要突破的下一階段目標。

猜你會喜歡的文章

金融業愛用學校TOP 5!榜上沒有台清交?!

揭密半導體產業最愛大學!實務經驗才是王道

媒體業愛用大學榜單出爐!業界學長姐助力不可少

目錄
FB分享 LINE分享 telegram分享 連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