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半導體產業最愛大學!實務經驗才是王道

隨著國際市場對於晶片需求日益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大鬧人才荒,也讓許多年輕學子紛紛角逐令人稱羨的金飯碗,然而根據WOW趨勢分析,半導體相關產業最愛的大學排名中,竟然沒有傳統三大名校?

揭密半導體產業最愛大學!實務經驗才是王道

根據產科國際所的數據顯示,讓台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產業在2020年於全球的晶圓代工市占率高達77.3%,為全球之首,IC設計則佔世界20.1%,僅次於美國,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成為許多年輕學子畢業的就業目標,所以在選擇學校時也都會選擇有相關科系的學校就讀,但哪些學校是最受半導體產業青睞的呢?

排名 國立大學 私立大學 國立科大 私立科大
1 國立成功大學 逢甲大學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崑山科技大學
2 國立聯合大學 義守大學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遠東科技大學
3 國立中興大學 淡江大學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明新科技大學
4 國立嘉義大學 中國文化大學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嘉南藥理大學
5 國立清華大學 長榮大學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正修科技大學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

WOW趨勢統整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中,2021年度半導體產業包含IC設計相關及半導體製造等企業發出的面試通知共10萬筆數據,分析國立大學最受半導體產業青睞的第一名為成功大學,聯合大學次之,中興大學則排行第三;若以國立科大來看的話,第一名則是高雄科大,勤益科大第二,第三名則是雲林科大;私立大學及私立科大的排名則分別為逢甲大學、義守大學、淡江大學以及崑山科大、遠東科大、明新科大。

學校知名度不是主流,實務經驗更重要!

由於半導體相關產業快速發展,對於相關人才有迫切的需求,除了相關專業知識及證照外,也十分講求實務相關經驗,期望求職者入職時就能擁有即戰力。

以南部最高學府的成功大學為例,近年積極與台積電、台達電、日月光、國巨等 15 家等半導體產業鏈的頂尖大廠合作,是與相關企業合作最多的學校,注重產學合作並培育理工人才,在2021年更是成立了「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以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運算作為平台,結合半導體及永續開發產業的技術,同時邀請在業界的傑出校友加入,培訓半導體產業需要優秀人才,也讓年輕學子不僅能學習專業技能,更能累積經驗。

私立逢甲大學則是擁有培養理工人才的悠久歷史,近年也開始結合水湳經貿園區與中部當地企業,與半導體IC測試龍頭-欣銓、全智科技合作,設立了校園產學合作基地:逢甲大學智慧新港(iHub),由欣詮科技集團捐贈儀器設備,結合半導體IC測試技術,協助逢甲大學培育優秀的科技人才、維持國際競爭力,也備受相關企業親賴。

另外,由於近年半導體相關產的廠區遷移,台積電落腳高雄、橋頭科學園區、仁武產業園區、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也陸續開發招商,增加了大量的半導體人才需求,同時讓擁有半導體工程學系的高雄科大享有地利之便,與高雄市政府打造產學合作平台,舉辦半導體相關研討會,不僅發表多項研究成果,同時協助年輕學子有機會與半導體大廠媒合,順利找到工作。

私立科大排名第一的崑山科大,則是在科技人才的產學合作部分十分積極,不僅連續八年被中國工程師學會選拔為產學績優單位,近年也建置模擬業界工作環境供學生實習的13座類產線工廠,強化學生在實務上的能力,深得企業喜愛。

半導體分工多,不是名校畢業也有機會!

綜觀半導體的產業鏈,由於上、中、下游的廠商各有不同的技術需求及分工,光是有專業知識的名校已不再是企業的唯一選擇,WOW趨勢分析接收到較多面試通知的學校大多著重於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實務經驗和對於產業的理解,積極推動產學合作並鼓勵學生在就學時參與企業培訓,畢業後才能快速在半導體產業發揮所長。

而隨著中科、南科等中南部的新興科學園區陸續崛起,許多學校由於地利之便,學生有更多與企業接觸的機會及合作學習,更能因產學合作、校園徵才等多元管道,不僅讓學生了解企業,也讓企業對年輕學子有更深的了解,打破科技人才只在傳統名校才有的迷思!

猜你會喜歡的文章

媒體業愛用大學榜單出爐!業界學長姐助力不可少

想進金融業?哪些科系最受歡迎!

文組別氣餒!科技業大缺工,逾19%職缺不限科系

目錄
FB分享 LINE分享 telegram分享 連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