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邀約接不完!求職熱門科系,你上榜了嗎?

想知道什麼科系求職最吃香嗎?TOP 10排行榜,帶你了解老闆人資最愛的科系以及原因有哪些!

面試邀約接不完!求職熱門科系,你上榜了嗎?

畢業找工作,哪些熱門科系最受老闆人資青睞,面試邀約如雪片般飛來呢?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數據統計,110年總共約有600多萬封企業面試邀約信,其中近一成都在一個學類裡,想知道求職熱門科系有哪些嗎?趕緊往下看!

資訊管理、機械工程與護理 專業度高 就業需求大

台灣半導體及科技業揚名國際,工程師相關職缺一向是「粥多僧少」,人才搶破頭的情況下,許多廠商不僅舉辦產學合作招攬在學的學生,對於找工作的求職者也積極邀約前往面試,深怕慢了一步好人才被搶走了。

護理科系因疫情爆發而人力不足,過去醫護工作量大、工時長的情形更加嚴峻,因此人才需求提高,相關科系的求職者會收到許多面試邀約。這類型的工作需要專業證照或技能,入行門檻較高,取代性較低,企業只能主動出擊,招攬優秀人才。

服務業受疫情影響 掀起轉職熱潮

餐旅服務學類及觀光休閒學類一直以來都是熱門的科系學群,過去服務業前景看好且不斷徵才,吸引熱情有抱負的求職者。這一年來受到疫情影響,許多觀光餐飲業被迫放無薪假,也讓求職者開始另尋出路。以前從事服務業的求職者大多具備一定的應對及溝通能力,而電商因疫情營收表現更亮眼,讓許多受疫情影響而失業的服務業求職者轉往電商客服人員等職缺。

外文科系則因全球化、現代化趨勢,成為求職一大必備條件。台灣多數產業皆有外銷及海外業務需求,具備良好的外語能力能夠選擇的職務也更加多元,因此受到企業愛戴,成為搶手的熱門科系。

企管最熱門 面試邀約佔將近一成

企業管理學類是最受企業喜愛的學類,在600多萬封面試邀約信中,近一成都是發送給相關科系畢業的求職者,比起第二名的餐旅學類多出60%。其主要原因為學得廣,從組織管理、行銷財務到人力資源,都有所涉略,能夠應用的產業多元,在不同企業中都能發揮所學,求職機會大增。

正在苦惱什麼樣的工作或科系適合自己嗎?超過200萬人次測驗的Holland學職涯探索測驗,由心理學教授John Holland提出,是一套幫助你了解自己的興趣、價值觀及特質等面向的專業心理測驗,想更清楚自己未來方向的求職者不妨去試試吧!

求職熱門科系TOP 10

排序 學類 佔比
1 企業管理學類 8%
2 餐旅服務學類 5%
3 觀光休閒學類 5%
4 英美語文學類 5%
5 資訊管理學類 5%
6 機械工程學類 3%
7 護理學類 3%
8 機械工程學類 3%
9 貿易學類 3%
10 行銷與流通學類 3%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

 

參考資料:Holland學職涯探索測驗

 

猜你會喜歡的文章

文組別氣餒!科技業大缺工,逾19%職缺不限科系

積極因應少子化招生衝擊!頂私大以資源橫向整合,打造優質學習環境!

媒體業愛用大學榜單出爐!業界學長姐助力不可少

目錄
FB分享 LINE分享 telegram分享 連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