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進金融業?哪些科系最受歡迎!

金融業一直以來都是金飯碗行業排行榜上的座上賓,加上近年來年輕族群對投資等問題逐漸重視,金融業的就業熱潮更是如日中天,尤其在金融科技方面競爭更是激烈。到底要如何擠進這巨大的金融戰場?WOW趨勢調查一次告訴你最受金融業青睞的兵卒的是那些科系!

想進金融業?哪些科系最受歡迎!

金融業的薪資、福利好一直是眾所皆知,加上現在投資理財的年齡層逐漸降低,金融 產業更是讓人趨之若鶩。但如今並不是只有就讀財務金融相關的學生,才有被延攬的機會。

全球化已經是必然,根據WOW趨勢整理2021年度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金融業廠商面試邀請總共54萬筆廠商面試通知裡,要求語文能力相關證書比要求要具備金融證照的多上一倍,面試者有意應徵金融業的儲備幹部(MA)或是銀行後勤單位等相關職務,外文能力絕對是一道關卡,另外也發現,優秀的簡報製作能力,也會是優先的錄取的加分項之一。

金融業不再「傳統」多元人才創造更多可能性

在此篇《金融業愛用學校TOP 5!榜上沒有台清交?!》有提到最受到金融業喜愛的國立大學分別是:政治大學、中興大學、東華大學、成功大學和屏東大學,這些學校的財金、語文、貿易科系都是非常熱門的,當然財務金融學類的相關科系依然是金融業的第一首選,但現在科系越來越繁多,加上多元人才的培育方針,現今會只找財金學類的金融產業只占整體金融業近7%而已。

排序 科系類別 比例
1 財務金融學類 6.7%
2 企業管理學類 6.5%
3 英美語文學類 5.3%
4 風險管理學類 5.1%
5 貿易學類 5.0%

反觀錄取企業管理學類和外國語文學類相關科系的比例也不低,有達到5%以上的佔比,貿易及風險管理相關科系,也有5%的比例。而近期不少金融業在招募儲備幹部(MA)時,開出資格條件時也都強調,學歷要求要有碩士程度及有英檢相關語文證照,當然也有開放大學學歷的年輕人才參加徵選,但語文能力相同是不可缺少的。加上現在也有許多金融企業不限制科系,延攬多元人才,搭配導師制度培育新人,打破科系的藩籬去拓展金融產業更多可能。

3項準備齊全成為全方位菁英

根據上述資料顯示,能發現具備跨領域多元背景、多元語文能力的人才,面試錄取機率相對比就讀單一財金相關科系學生來的高,企業不再只需要專精的人才,而是要全方位的精英。如果想要大大增強自我面試機會,WOW趨勢建議以列3點是在求學過程中必要具備的:

外語能力證照

語言能力要好,工作就吃香。金融業因應國際化需求,要求面試者具備極高的英語能力,外語能力強人才的各企業都搶著要。所以現在擁有幾張語文證照,拿到面試資格的門票機會就會高出許多。

多元專長及相關證照考取

財務金融是相當看重專業證照的產業,大多數的職務都必須擁有數張專業證照才能符合面試資格,加上現在融合科技業,許多財務金融業也開始招聘大量資訊科技人才,不再限於單一科系的專業,多元學習才是增加專業才是王道。所以在學期間如果學校科系有提供任何跨領域學分、就業實習或證照考試資訊等相關機會或資訊,應積極去參與及並考取證照,不只利於獲得面試機會,在往後的職涯道路上也能如虎添翼。

未雨綢繆的學習

如同上述,現在金融業越來越傾向全方位的菁英人才,要如何成為這樣骨幹呢? 在學期間與企業合作的活動,盡量的參與,培養自身的專業同時也能適時銜接當今產業的新知,搶先了解到在未來職業上所需的能力,哪些是自身目前還未具備的,縮短自我和企業之間的知識技能落差。

猜你會喜歡的文章

文組別氣餒!科技業大缺工,逾19%職缺不限科系

2022年新鮮人期望薪資大解析!文組、理組真的有落差嗎?

2022知名企業擴大徵才,全台校園徵才懶人包!

目錄
FB分享 LINE分享 telegram分享 連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