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業面試搶手學校!前5名大公開

台灣軟體業人才需求量攀升,社會新鮮人競爭激烈,軟體業最愛邀約面試的前5名大學有哪些?學生們又要具備哪些技能呢?

軟體業面試搶手學校!前5名大公開

隨著疫情反覆爆發,遠距作業、網路相關產業仍是趨勢,加上5G網路的開台,也加速推動了電腦系統整合服務、電腦軟體、數位多媒體、遊戲電玩等產業的發展。

根據WOW趨勢從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調查顯示,自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軟體相關產業廠商透過平台發出的面試邀約信中,多達110萬筆,相較於2019年的65萬筆,成長了1倍,明顯看出軟體業市場急遽飆升,相對新鮮人入職競爭更激烈。

軟體業面試首選學校 全力推展產學合作、數位轉型!

WOW趨勢針對軟體業者最愛發送面試邀請的學校,依序列舉出國立、私立大學及科技大學中,最受歡迎的前5名。

排名 國立大學
1 國立中興大學
2 國立屏東大學
3 國立政治大學
4 國立嘉義大學
5 國立東華大學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

軟體業者最愛發送面試邀請的前3名國立大學,分別為中興大學、屏東大學、政治大學。以國立中興大學為例,由於2021年校方與漢翔航空工業進行產學合作,開發電動巴士的軟體控制;另外,又與海量數位工程合作,培育大數據及雲端「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技術人才;產學合作緊密,學生的專長技術能夠與實際應用面無縫接軌,受到各產業的歡迎。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於去年底啟動「臺灣國立大學系統」,整合11所國立大學,實踐共享課程、推展雙語、整合能量及展望國際四大目標,讓中興大學的畢業生實力堅強,更具未來競爭力。

排名 私立大學
1 淡江大學
2 輔仁大學
3 銘傳大學
4 中國文化大學
5 實踐大學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

私立大學部分,以淡江大學、輔仁大學、銘傳大學,為軟體業最搶手的前3名。由於學校創立軟體相關科系歷史悠久、背景資深,各校產學合作緊密,使學生實戰經驗豐富;此外,這些學校平均每年的畢業人數,佔全國前10名,廠商發送徵才邀約的數量自然水漲船高。

排名 國立科技大學 私立科技大學
1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致理科技大學
2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中國科技大學
3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 景文科技大學
4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醒吾科技大學
5 國立高雄餐旅大學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

最後,私立科技大學的面試邀約排名,以致理科技大學為首,其次是中國科技大學和景文科技大學。其中致理大學近年強調數位轉型,早在實施遠距教學辦法前,先行建置「致理數位學院」,改善軟、硬體設備、增加教學實務,甚至成為台灣教育體制內,首個以直播互動開辦大一先修課的學校;數位學習環境多元、創新,廣獲廠商青睞。

充實多元技能 提升跨界溝通力

台灣軟體業具有深厚的成長潛力,也擁有許多專業人才,但未來的軟體產業不再只是單一技術或撰寫程式語言,軟體開發需要多元發展,因此在培育人才方面,校方需強化數位學習資源、拓展產學合作,讓學生能整合所學,在未來工作上實際運用。

學生也應多進行跨領域進修,例如遊戲產業需要挹注大量行銷、創意發想能力,才能推動品牌核心價值;另外,程式語言也多以英文呈現,所以加強英文能力,有利於程式操作和理解。

更重要的是,近年職缺例如「技術產品經理(Technical Product Manager,TPM)」或企業採用的「開發運作複合模式(Development and Operations,DevOps) 」,除了要有技術背景,更需有跨界整合能力和溝通技巧,因此軟體從業人員需要全方位的技能擴充,才能具備市場競爭力!

猜你會喜歡的文章

文組別氣餒!科技業大缺工,逾19%職缺不限科系

媒體業愛用大學榜單出爐!業界學長姐助力不可少

想進金融業?哪些科系最受歡迎!

目錄
FB分享 LINE分享 telegram分享 連結分享